心理变态者

【JOJO】人物评析之Giorno


我在2015年的春天突然读懂了乔鲁诺。


印象中五部整个故事的跨越时长只有短短几天,在短短的几十个小时里:建立友情、与伙伴并肩战斗、被发誓效忠的组织欺骗、复仇、伙伴一个个死亡。在紧张到极点的对立与冲突中,人性也被揭露到极致。


我觉得我懂布姐为什么放弃平静地生活,与毒品斗争到底。


我也懂福葛中途的离开,他有选择的自由,而爱惜自己的生命从来都不是错误。


我甚至懂老板为什么要不择手段地与过去决裂,因为恐惧已然逼疯了他。


但是我很难读懂乔鲁诺。我记得我和基友说到对他的评价是“深不可测”。


大概是我们普通人,很难有他这样的动机和能力。


到了很久之后,我渐渐知道了世界是有偏见的,无论你怎样善意对人。黑社会就是黑社会。布加小队这一场壮烈的旅程,不是出于荒木老师的描述,在普通人眼里,只不过是为了权力,和权力所带来的名誉和金钱,进行的黑吃黑。而早早全灭的暗杀小队,更是不足为道的无名小卒。


黑就是黑,白就是白。这个社会常常给我们施加一种二元论的观念,大多数人也对此趋之如骛。因为这让他们方便往身上贴标签,方便站在某种制高点上去指责。说到底,不过是自我满足罢了。


因为这世界上本没有绝对。当你在义愤填膺地指责恶魔时,你的体内也蛰伏着恶魔的影子。然而作家们教给我们这些普通人应对的办法,正如对于黑塞笔下被社会的二元论撕裂的荒原狼一样,不过是幽默,不过是忍耐,不过是出世,顶多动笔,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着经典,呼唤着爱与宽容。


做到这点已经难能可贵。然而二次元更是充满着无穷可能性的。


让我们看看乔鲁诺能够做什么。黄金体验的能力是创造生命。这说明乔鲁诺,本身就是一个近神的人物。


人类的本性就是破坏,即使不是破坏,为了存活,我们也是必定要消耗的。这是自然界之法则,然而乔鲁诺跳脱于三界之外。


想要的东西是希望,他这么说道,于是就有了希望。


至此我们甚至可以下结论,乔鲁诺绝非是现实中的什么人物,他更接近是作者的一个理念,一个希望的化身。事实上,第五部中,荒木老师异常清晰且多次的提出了“黄金精神”作为暗示。


而对于我来说,没有比被判定是毫无希望之地生出希望来,更喜悦和美好的事情了。



张爱玲的小说对我来说是浓油赤酱,然而她的随笔却是咸淡相宜。她在《诗与胡说》中这样写:在脏与乱与忧伤之中,到处会发现珍贵的东西,使人高兴一上午,一天,一生一世。


污秽与残酷上静静地生出了花。这就是乔鲁诺所做的事。


愿黄金之风常吹拂我心。


PS:我一直很反感所谓的“鸡汤”,它们引导人们分为“正能量”与“负能量”两股势力互掐,简直和引导人们为了“女汉子”和“女神”互掐没什么分别。简单的二元论别说是整个世界,连单个个体的复杂性都分析不了。只有荒木大大的“鸡汤”我永远是甘之如饴呢~❤



评论(1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