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变态者

【Y2】草迷宫(5)


“计划搁浅了。” 松本听着一名黑衣人说道。他们此时身处下城一座名为快活林的酒楼包厢中。


“在我意料之中。大野向来只把筹码压在必胜的一方。上次行刺失败把他的行动摆在了明面上,索性打算与樱井氏直接谈条件了。”


“什么铁血帮的首领,地下城的魔王,唯一逐利之徒耳。但是横山你不同,你答应是要帮我们到底的。” 松本愤愤不平地说道。


“我也不过是为了自己罢了。本来,无论是樱井持权,还是前朝复辟,我依然只是大野手下的一名打手。从来就是拿命在刀尖上博,不如孤注一掷,换下半生的平安快活。”黑衣人淡淡地答道,顺手除下了脸上妖异的面具,意外只是一个肤色白皙的高个子年轻人,难以想象此人手上沾满了鲜血。


松本的耳朵突然动了一动。“慢着,只怕隔墙有耳。“ 他用目光示意横山把面具戴回,一面从袖口伸出三枚绣花针,向地上两枚淡淡的阴影射去。阴影本与灯影交叠,肉眼不易察觉,此时竟如活物一样扭动闪避起来!


这是天竺秘传的隐身术,掩得去行迹,却掩盖不了活物的气息。黑影变得像墨汁一样浓稠,竟然从地板上一跃而起,直取松本面门。松本大窘,只见那黑影的前端转瞬就要没入自己的前额,他慌忙从怀中甩出一张符咒,大喝道:“疾!”黑影登时化作青烟炸裂,却无血液渗出,松本这一招尽全力使出,却如一脚踏空,正在心慌之际,背后却抵上一凉凉的什物。


原来那不是什么隐身术,却只是空气中幻化出的虚影,自己居然浑然不觉,与这虚影打斗起来。对方应该是相当资深的亘白术士才对,交手不过三合,松本已知道自己输得彻底。



 

樱井知道自己该动身了, 却不知道该前往何处。天下之大,哪还有自己的容身之处?他苦笑。


脑海中却不自觉又浮现出那名少年的身影。寡淡的眉眼,弯弯的唇,仿佛不沾染世间的一片尘埃。天下熙熙攘攘,皆为利来,皆为利往,人情都被弃若敝履。唯有那少年,偏安于密林之中,粗茶淡饭,日日做着同样的事而不厌烦,庙前的青石阶一尘不染。他本是没有龙阳之好的,看来只是单纯被那纯净吸引罢了。


待到寻着了那少年,一起回林中,过那闲云野鹤的生活,好像也不坏。


他穿梭过下城的街巷,穿过肮脏而热闹的集市,看着那一张张脸孔,许多面带菜色的,许多因为工于心计而扭曲的,也有许多洋溢着单纯快乐的笑容的,樱井头一次不是以统治者的视角,平和地看着那一张张面孔,昔日危机四伏的城市变得亲切起来,因为他已经敞开胸怀去接纳这群子民,亦被他们所接纳。


他读懂了城市,也读懂了人心。他倏忽间听明白了人群中传递的千百条暗语,听到了这千万颗人心共同的热望:生存下去,好好的活着,哪怕有一天我们终要死去。


花开花落终有时。无论花期长短,只要拥抱过那阳光、空气、雨水,把悲欢离合种种滋味尝遍,就值得了罢。正是因为有所穷尽,才是美的。


待到回过神来,自己已深入一条陌生的街巷。眼前是一家古色古香的店铺,门口的老婆婆正在笑眯眯地向他打招呼:这位客官,要不要进来看看。


 

 

“润君好久不见,武功却越发精进了。” 松本润听到这个声音,骤然回身下跪:“陛下!“


只见相叶雅纪正站在一白衣少年背后, 对着松本微笑。那白衣少年拿来抵着松本后背的什物,竟只是一盛满佳酿的酒杯罢了。话虽如此,松本却心知这般高深的道术,什么器物都可以拿来做凶器,更有甚者单凭指力或者下咒便可杀人于无形之中。


他仍然是长跪不起。“臣虽然受樱井氏的俸禄,实则苟且偷生的无奈之举。家父与臣受先帝之托,暗中护陛下十余载,长夜漫漫,未曾有生出二心。“


“传闻到了琳琅巷中的快活林,万不可错过老板珍藏的金陵春。这一盏酒,就当是奖赏你的苦劳吧。“


松本松了一口气,接过酒盏一饮而尽。他心中到底记挂着相叶身旁那位高手的身份,开口问道:“这位兄台年纪小小就能有如此手段,不知师从何门。”


倒是松本身后的横山先反应过来,问道:“莫非你就是江湖上传说的白无常么?” 飞翔之土本身被印池与岁正两大星辰主宰,亘白术士只有途经此处的海上客。都说黑白无常是大野身边的得力干将,只是那白无常精通幻术,行踪诡秘,竟连身为黑无常的横山都没有见过。眼下他对二宫居然出现在相叶身旁大感惊讶。


樱井氏本是相叶氏的家将,两族还有通婚关系,谁料坐大的樱井氏却早生了二心。在前方征战的先帝并未料到后院失火,临死之前将幼子托付给松本父亲。松本请了云游到此的真人道隐施法,将相叶的羽翼封印起来,使得他如其他普通人族小孩一样在村落长大。


“小和的师父,就是当年救我一命的道隐。”相叶介绍道。


一切都说得通了。“那大野还自诩高枕无忧,想要渔翁得利,谁料到两大护法都已经归入相叶氏麾下,要想拿到他手中的权力,还不是瓮中捉鳖。”松本喃喃道。


tbc

 


评论(10)

热度(22)